close

PS驗到兩條線之後,因為怕馬上去醫院會撲空照不到寶包,所以大概是驗到之後隔了一週,才去醫院做妊娠確認。在日本,因為怕大家隨意的轉診換醫院造成人力及醫療資源浪費。所以初診的掛號費都貴的驚人阿!

加上那時候我們還沒有結婚所以PS其實充其量就是一個純粹在日本旅遊又沒有日本健保的外國人遊客。因此初期的檢驗費用都必須要自費,所以懷孕了沒有到安定期千萬不要輕舉妄動啊!各位媽咪。

 

所以日本爸拔為了慎重起見,向公司同事蒐集了一個禮拜的情報,才選出他內心的最佳婦產科,是隔壁市的婦產科診所,以免後悔又要換診所。

 

基本上如果只是單純確認是否懷孕,掛號後的流程基本上如下:

報到填寫問診票驗尿量體重量血壓內診&陰道超音波問診結帳💲

 

若是正式的第一次產檢,則是在量完血壓之後會追加抽血檢查。

 PS是在第11週的時候,才回到台灣才做第一次的產檢。基本上流程差不多,不過可能會會因為醫院的制度而有使產檢流程很順利或是很混亂。PS在台灣第一次產檢的時候也是因為標示不明又繁雜的程序搞得昏頭轉向,在台灣,似乎也很少會有內診照陰道超音波,我想大概是文化的關係吧?畢竟大家都不喜歡被冷冰冰的異物入侵感。一般在日本,要到懷孕第12週才會改為腹部超音波。

 

這當初第一次到日本婦產科的驚奇妊娠確認看診經驗

照片摘自

 

Step1櫃檯報到

S__38166544.jpg  

因為PS是外國人,所以當初只拿了護照去櫃檯。櫃檯小姐雖然一頭霧水但是還是給了我一張問診券,類似問卷調查。內容大致就是問基本資料、月經週期、病歷、最後一次生理期的來潮時間、以及另一半的年另及健康狀態等。

 

Step2 驗尿

S__38166539.jpg  

寫完問卷之後交給櫃檯,櫃檯就會提供你一個寫著您的名字紙杯,請妳到女廁蒐集尿液,然後交到驗尿櫃檯的窗口。日本在這方面的隱私做得極好,絕對不會有任何尷尬的情況,因為窗口打開裡面也沒有護理師在裡面等待,只有一個乾淨的托盤,交完尿杯立刻閃人。

 

因為這次去婦產科的目的是驗孕,所以驗尿的目的主要是在確認妊娠反應(HCG)。確認妊娠後的正式產檢才是驗尿蛋白及尿糖,來確認媽咪是否為患有妊娠高血壓及妊娠糖尿病的高風險患者。

 

Step3 量測體重

S__38166538.jpg  

接下來護士會帶妳去量測體重,確認BMI值。在後面的問診時,醫生就會依照BMI值來建議孕期中能夠增加的體重。

 

☆根據日本醫生的的建議增加體重如下

BMI

建議增加體重

18.5以下

9-12kg

18.5-25.0之間

7-12kg

25.0以上

基本上約5kg為主但是仍必須視每個孕媽咪的情況由醫師提出建議

 

☆建議每週增加體重範圍

BMI

建議增加體重

18.5以下

0.3-0.5kg/

18.5-25.0之間

0.3-0.5kg/

25.0以上

必須視每個孕媽咪的情況由醫師提出建議

 

 

Step4 測量血壓

S__38166536.jpg  

收縮壓高於140mmHg舒張壓高於90mmHg的媽咪們,可能在後期會有妊娠高血壓的問題,一定要定期監控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生產中或生產後才發生妊娠毒血症和腦中風的媽咪都會引起很嚴重併發症喔。

 

Step5 內診及陰道超音波

S__38166535.jpg  

就像先前所說的,在日本產檢妊娠第12週前都是進行陰道超音波。

一般的腹部超音波可以看到的範圍較大,而陰道超音波卻是可以觀察到較為精確的細節。所以在初期只看的到小小胎囊及胎芽的階段都是採陰道超音波。

超音波檢查的主要檢驗目的如下:

  • 確認胎囊是否為在子宮內?是否有子宮外孕的問題?

  • 確認初期嬰兒的心跳

  • 確認子宮或卵巢是否有異常,像是若發現有腫瘤也可以早期治療切除或影響生產方式

  • 胎數

  • 胎兒大小

  • 確認胎兒是否具有異常

PS第一次的內診竟然是在日本,雖然十分緊張但也就是豁出去了。實際上並不會太尷尬,因為診間裡面的內診室感覺像是個人更衣間,進去裡面只有一張內診椅子、一台螢幕跟洗手台,有提供衛生紙棉、衛生棉、置衣籃,主要是因為有些人內診後會有輕微出血。

脫掉內褲之後就是坐在內診椅子上,把兩隻腳放在左右兩邊的腳墊上,上半部就是布簾,所以就是完全看不到醫生,就像下面的示意圖一樣。等醫生進來之後,內診椅會自動轉向、躺平,腳墊也會自動升高。升高的那個時候大概是我覺得最窘的時候,有一種來了來了來了的感覺。

 

eko-.gif  

 

其實沒有想像的那麼不舒服,雖然鴨嘴和內視鏡都很冰冷。很快的醫生大叔就看到胎囊,並且告訴PS這個小白點跳動的很快的就是阿卡獎的心跳囉!恭喜妳!著床的狀態很好心跳也很有力,已經不太會有初期流產的風險了喔!

檢查到一半醫生大叔就問我說要不要讓爸拔進來看,但是因為我實在太緊張太窘所以就一口拒絕,導致日本爸拔非常的遺憾沒有看到那個感動的瞬間~

 

Step6問診

S__38166537.jpg  

針對剛剛的問診票,醫生會提出一些基本問題:像是預計在哪裡生產?先前有沒有流產、用藥紀錄、手術紀錄等等。有任何的問題也都可以在這個時候向醫生詢問,日本的醫生都不疾不徐,不太會給一種要妳趕快看完的壓力。

 

我的這個日本醫生大叔剛好之前有去過台灣做學術交流,反而問了我好多問題,他還說覺得最不可思議的就是,台灣人會因為要挑好時辰出生竟然會指定剖腹的時間。醫生大叔真的人很好很友善,跟我們說明了在日本的分娩費用及補助金制度,問我們在台灣是否有一樣的制度,還叫我們可以選擇比較便宜的地方生產。雖然之後PS決定在台灣待產的時候他一副很可惜落寞的臉,因為感覺他還沒有聊完。笑

 

Step7 付費

S__38166534.jpg  

付費前會有護理師會送來孕期注意事項及診所受診證明票和問券調查,可以讓孕媽咪到所屬的市公所領取母子手冊、產檢券、日本的好孕徽章。

 

登登!!我們總共花費了多少錢呢?答案是大概7,500日幣左右,大概是台幣2,250元,其中初診的掛號費就佔了台幣1,500元左右。剩下的費用是則是超音波和其他檢查費用。

 

為了讓我們可以確認胎兒的狀態,醫生建議我們隔兩週再去一次確認寶包的成長狀況,所以隔了兩週後我們又去了一次做例行檢查。因為沒有健診票所以第二次也不算是正式產檢。

 

不過這次檢查比較特別有兩點:

第一是診所給我們一本happy diary裡面很徹底的寫滿孕期裡面的所有細節、排程和注意事項,這個我會再另外開一篇,翻譯給大家做參考喔!因為實在是太詳細太有幫助了。

另外一點就是可以另外付日幣2,000跟他們購買USB,他們會將每次產檢寶包的超音波做成影片並將影片檔儲存在USB裡面給爸媽做紀念。這項服務實在是很貼心讓每個媽咪都可以感到自己的小孩有很專屬貴賓的感覺( ´艸`) 回家之後想看幾遍就看幾遍~

wk09usb.jpg  

紅色的部分是心臟血流右邊則是胎兒心音喔!!

 

第二次去的時候醫生大叔仍舊是很愛聊天,本來讓我們再隔兩週去照腹部和4D超音波,可惜再隔一週我就要回台灣了,所以醫生大叔特別破例讓我在9週左右就先照,果然是效果很差,因為4D超音波的照片我完全不知道在幹嘛?

wk09.jpg  

 

就這樣,這就是我在懷孕初期的日本婦產科檢查體驗記。

 

回到台灣之後,考量到台灣醫療體制,最後PS還是選擇大型的綜合醫院,預防在生產過程或是預後發生其他突發狀況可以即時轉診、小兒科的相關醫療設備也較診所完整。

 

第一次到台灣做產檢,已經是第11週了。整個就是一個混亂,因為不太了解整個順序和規定,所以從晚上六點等到晚上十點半才看到診,快11點才去做血液檢查總共抽了5管血,驗完尿、抽完血,連繳費櫃檯都下班了,只好到急診櫃檯去繳錢。但是,看到寶包開始變得像個人形,也覺得所有等待都值得了喔

 

 

arrow
arrow

    AM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